2010年6月16日

過河的人

過河的人
11/14/2003 江林月嬌
轉自: http://www.touchlife.org/huanyu_type.asp?title=huanyu_d
「希伯來」一字字根有「越過」之意,特指著越過水、河、海;因此,「希伯來人」又是「過河的人」。《聖經》中第一個過河的人是亞伯拉罕。



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,出生在迦勒底的吾珥(今伊拉克的巴格達附近)。後來跟隨父親他拉沿幼發拉底河北上到了哈蘭(今敘利亞境內),就住在那裡。

亞伯蘭七十五歲的時候,耶和華 神指示他帶著自己的家族往迦南地(巴勒斯坦)去,並應許賜福予他。於是,亞伯蘭就帶著妻子撒萊、姪兒羅得以及全家人口、奴僕、牲畜……等離開哈蘭,往南進入迦南地。當地的迦南人認為這批「入侵者」來自大河(指幼發拉底河)一帶,因此稱他們為「希伯來人」,意即「來自大河彼岸的人」。

亞伯蘭九十九歲的時候,耶和華 神向他顯現與他立約,給他更名叫「亞伯拉罕」(意思是「多國的父」)。

亞伯拉罕不僅是「多國的父」,是「信心之父」;他也是「希伯來人」,是「過河的人」。

希伯來人
「希伯來人」在舊約中一共出現了23次,新約也出現了3次。

「希伯來人」第一次出現在《創世記》的記載中。當時,羅得被擄,「有一個逃出來的人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」(創14:13)。

從種族血統來看,「希伯來人」指著亞伯拉罕肉身的子孫。例如,約瑟的主母色誘未遂「就叫了家裡的人來,對他們說,你們看‧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進入我們家裡……」(創39:14)

「他們就為約瑟單擺了一席,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,也為和約瑟同喫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,因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喫飯‧那原是埃及人所厭惡的‧」(創43:32)

新約中保羅曾說,他們是希伯來人,是憑著血源(by birth);我是希伯來人,是因著呼召(by calling)。意思是說,他們是希伯來人,是因為父親的血統;我是希伯來人,是因為 神呼召我,使我成為一位「過河的人」。

正如經上所記:「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……又作受割禮之人的父,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禮,並且按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未受割禮而信之蹤跡去行的人。」(羅4:11-12)。「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,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。」(加3:7)。

每一個跟隨主的人都是「希伯來人」;每一位渡到河那邊去的人,配稱為「希伯來人」。

渡過河流

何謂「過河的人」?「過河的人」,就是順服主的安排與帶領,真正跟隨主、與 神同行的人。

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、你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。我必叫你成為大國。我必賜福給你,叫你的名為大,你也要叫別人得福。」(創12:1~2)

亞伯拉罕因著信,成為第一個過河之人。

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、「過紅海」,從為奴之地解救出來。

最後,約書亞率領以色列人「過約但河」來到迦南地,得「流奶與蜜」之地為業。
上帝一再地向以色列百姓強調,祂要把以色列民帶到迦南美地,那地是「應許之地」、是「蒙福之地」、是「流奶與蜜之地」、是「上帝賜給祂的百姓為業之地」。

「你吩咐以色列人說,你們過約但河,進了迦南地。」(民35:10)於是,約書亞吩咐百姓官長預備食物,準備過約但河,得上帝所賜為業的應許之地。

同樣地,上帝不僅要帶領你我脫離罪惡的權勢──出埃及,還要把我們從曠野帶進「迦南美地」。

紅海與約但河

耶穌說:「我來了,是要叫羊(或作人)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(約10:10)
以色列民要離開埃及,有紅海擋路;要進入迦南,有約但河阻隔。

渡過紅海,預表「得救」;進入迦南,預表「得勝」。

過紅海很容易,只要「心裡相信、口裡承認」,接受主耶穌為個人救主,就必得救。但是,要進入「迦南美地」,要過得勝的生活卻不容易,是需要付代價。

「耶穌又對眾人說,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,跟從我。」(路9:23)

過紅海時,人數多達兩百萬人;進迦南,卻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兩個人。其餘的人呢?都倒斃在曠野。

真希伯來人

今日的基督徒依屬靈生命之光景,大致可分為三類:

1.屬血氣的基督徒:靈命停滯於只能喝靈奶、不能喫乾糧的光景;是屬靈的嬰孩。「……作小孩子,中了人的詭計,和欺騙的法術,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,飄來飄去,就隨從各樣的異端。」(弗4:14)最後都死在曠野。正確地說,這類的基督徒是「屬靈的閒雜人」。(出12:38)(民11:4)(尼13:3)是保羅書信中所說的「犬類」──「應當防備犬類、防備作惡的、防備妄自行割的。」(腓3:2)

2.屬肉體的基督徒:是喜愛停駐於約但河東、茍且偷安的人。正如流便和迦得的子孫一樣,留戀河東那片肥沃的草原,不願意過到約但河的西邊去。這等人是貪圖安逸,以河東之地為滿足;靈命不求進取,不肯受苦走十架窄路的人。「……愛世界,和世界上的事……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」(約壹2:15)

3.屬聖靈的基督徒:是極力進到迦南地,能為 神爭戰的基督徒。常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,抵擋魔鬼詭計的人。這人時常拿著聖靈的寶劍,就是神的道,在磨難的日子,抵擋仇敵。是基督得勝的精兵,常懷尊主為大的心;是敬畏神的人。
一位過河的人就是屬 神的人;一位過河的人才是真希伯來人。

「他將海變成乾地;眾民步行過河;我們在那裡因他歡喜。」( 詩66:6)

主阿!求你帶我過河,使我成為一位真希伯來人。



重點經文
詩 66:6
他將海變成乾地.眾民步行過河.我們在那裡因他歡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